優腎園地

透析不平衡症候群

2021-01-26
血液透析 病人在快速治療過程產生的中樞性神經症候群。常見於剛開始 接受血液透析的尿毒患者身上,因血中的電解質及尿毒等小分子極速清除,而腦細胞中的電解質及尿毒素清除較慢,引起滲透壓 不平衡,造成腦壓上升 而發生的症狀。

症狀包括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視力模糊、肌肉痙攣、激動、意識模糊、木僵、甚至癲癇發作或死亡等,這些神經症狀通常在透析過程當中或透析結束 24 小時內發生。

最好的治療方式是預防 透析時溶質的大量改變及酸鹼值的差異,以減少腦水腫的發生,平日需按時透析,不要間隔太多天洗腎,並且控制飲食,減少尿毒素的累積。

Mistry, K. (2019). Dialysis disequilibrium syndrome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ephrology and Renovascular Disease, Volume 12, 69–77. https://doi.org/10.2147/IJNRD.S165925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