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你知道嗎?洗腎當天要盡量避免牙科治療

2021-02-02
牙周炎會增加腎臟病患身體負擔?

慢性腎臟病(CKD)長期一直是威脅國人健康的重要疾病,有份研究指出...常見的「牙周炎」也可能會增加患有慢性腎臟病患者的全身炎症負擔,從而導致死亡率的增加。該研究分析了13,784位參與者,其中有861位(6%)參與者為CKD患者,並對他們總共隨訪了14.3年。在校正了其他潛在影響因素後,結果發現:沒有牙周炎的慢性腎病患者死亡率是32%,而伴有牙周炎的慢性腎病患者死亡率為41%。提示慢性系統性炎症的來源(包括牙周炎)可能是CKD患者死亡率的重要因素。

而口腔外科李俊瑩醫師 也在個人部落格中提醒,腎臟功能不全 患者在牙科 治療時需注意事項:
1️⃣ 需要了解目前腎臟功能情形,根據醫囑依造腎絲球濾過率(GFR)及肌酸酐清除率(CCR)調整藥物劑量。
2️⃣ 避免腎臟代謝之藥物,如牙科常用藥物: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
3️⃣ 洗腎患者會合併施打抗凝血藥,建議洗腎後一天 等藥物代謝後再做牙科治療,如拔牙,牙周病翻瓣手術等。也建議抽血檢驗凝血功能。
4️⃣ 如有洗腎廔管(AV shunt),在牙科侵入性治療前需使用預防性抗生素。
5️⃣ 治療中必須注意病患之血壓,心跳及血氧等。
6️⃣ 注意因洗腎而引起之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此類患者骨質容易不斷流失。
7️⃣ B型肝炎帶原者的洗腎患者,牙科治療時需注意感染控制。

腎友牙科處置前,一定要先知會您的腎臟科醫師
Sharma, P., Dietrich, T., Ferro, C. J., Cockwell, P., & Chapple, I. L. C. (2016). Association between periodontitis and mortality in stages 3–5 chronic kidney disease: NHANES III and linked mortality study. 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43(2), 104–113. https://doi.org/10.1111/jcpe.12502

【腎臟病患者要注意之牙科治療】
https://junying1119.pixnet.net/blog/post/35086378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