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打破洗腎室安寧的事件-肌肉痙攣

2021-02-08
肌肉痙攣(俗稱抽筋),指的是一種肌肉不自主 的強直性收縮,好發於在小腿 和腳部 上的肌肉。發作時肌肉會變得僵硬,且疼痛難忍,時間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一些透析腎友常在透析後的2-3小時 會出現抽筋現象,除了常見於下肢抽筋外,也有人發生在腹肌或手指。

透析時發生肌肉痙攣可能與脫水量、乾體重 與 血液中鈣磷濃度 有關。腎友日常除了應適當控制水分攝取 外,兩次透析間的體重也儘量勿超過乾體重 之5%,在透析治療前也可準備保暖袋 熱敷來緩解情況的發生,發生抽筋得當下,如無法自行按摩 或伸展肌肉,應立即告知醫護請求協助;對於復發性的抽筋,也可請醫師 評估調整乾體重或透過藥物來改善。

【血液透析病人抽筋照護-彰基衛教單張】
https://www.cch.org.tw/nephro/knowledge/detail.aspx?oid=32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