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最好的血管通路

2021-02-09
「自體廔管」是末期腎臟病腎友在接受血液透析(HD)療程中,讓血液可以被引流到透析機的一種「血管通路」。

✅ 對於血管條件不錯的HD腎友而言,「自體廔管」是最好的選擇,而廔管手術通常是將患者腕部 或肘部 的靜脈與較深層的動脈進行小段的接合,接合後的靜脈會因此獲得到更大的血流量,能使這條靜脈 變的更大且更堅硬,以耐受之後透析所需的多次針刺。

✅ 自體廔管的優點除了可供長期透析使用外,細菌感染 與血管栓塞 的機會也比較少,但通常術後的自體廔管需要4-8週才能成熟 被使用,成熟的靜脈(自體廔管)不僅會增粗還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血液流動。

✅ 部分如果沒有適合的動靜脈可做吻合手術的腎友,可改選人工血管 或置入導管 來代替,相對來說可能發生感染及栓塞的風險會較高,但腎友無論選擇哪種血管通路,都必須評估自身的條件,事先多與醫護團隊多做溝通,術後也需要多注意保養 與保護,才能留下一個長期的血管通路。

腎友們可以參考
【血液透析病人動靜脈廔管照護-彰化基督教醫院】
https://www.cch.org.tw/nephro/knowledge/detail.aspx?oid=33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