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腎友非知道不可的檢驗項目

2021-02-24
臨床上常以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與肌酸酐(Creatinine,Cr)作為腎功能 的檢驗指標,當懷疑有腎臟疾病時,最簡單快速的方式是做尿液檢查,其次是抽血檢驗血液中 尿素氮及肌酸酐來代表尿毒素產生的高低與腎功能的好壞。

✅ 尿素氮是體內蛋白質 代謝後的產物,正常情況下會以小分子的尿素氮型式回到血液中,經由腎絲球 過濾後和小便一起排出體外。正常值 7-20 mg/dl,透析患者洗腎前大約在 60-110 mg/dl之間,如果腎友蛋白質攝取太多、透析效率不好、腸胃道出血、感染、使用類固醇藥物或是有脫水狀態都可能會讓血中尿素氮過高,反之太低則可能是蛋白質攝取不足或是透析效率太好。

✅ 肌酸酐是經由身體肌肉組織 代謝分解而來,雖然也可經腎臟將它從血液中過濾後,由尿液一起排出體外,但比較少受到飲食等環境因素所影響,故當腎臟功能變差時,肌酸酐也會跟著升高。正常值 0.6-1.2 mg/dl,透析患者洗腎前大約在 8-20 mg之間,腎友肌酸酐數值的高低會與身材 有關,通常男性、年輕人與體格偏壯者會較高,而女性、身材瘦小、糖尿病人與老年人會較低。

透析腎友可以參考
【檢驗報告值的重要性 - 長佑診所】
https://blog.xuite.net/long8989/blog/35834112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