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病毒性C型肝炎

2021-03-01
2019年大陸江蘇一血液透析 中心爆發群體感控事故,至少造成69位腎友感染了「病毒性C型肝炎」。一般在急性感染病毒性C型肝炎後,約20-30%患者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隱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或黃疸等相關症狀等。疾病嚴重度可從不明顯 的症狀到會致命的猛爆性肝炎。感染後約有70%-80%會演變成慢性肝炎。兩成以下的慢性C型肝炎患者於20-30年間可能會演變為肝硬化 甚至肝癌。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

C型肝炎病毒主要經由血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而傳染。感染高風險的族群大致有:
✅ 過去或現在是靜脈注射藥癮者。
✅ 接受未經篩檢anti-HCV的血液製劑或器官移植者。
✅ 洗腎患者。
✅ 醫療工作人員暴露於已知C型肝炎病毒感染之針扎者。
✅ HIV感染者。
✅ C型肝炎感染者所生的子女。
✅ C型肝炎感染者的性伴侶。

為了感控的風險管理,洗腎室裡大都將C肝腎友集中照護 或分區 進行透析,如單位內出現新發生陽轉的個案,依據傳染病防治法 須於指定期限內通報衛生主管機關,並在發現後3個月內,再次檢測單位所有C肝抗體陰性病人(不分班別),進行感染來源調查並執行改善措施。

病毒性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依據健保署追蹤藥物治療結果資料顯示,其治癒率 可達9成以上。而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的透析患者,治癒後需由肝膽腸胃科 醫師開具診斷證明書,連同相關檢驗資料,一併提供給透析單位後,方得比照一般病人(免集中)照護進行透析。

疾管署
https://www.cdc.gov.tw
血液透析感染管制措施指引
https://www.cdc.gov.tw/....../380a8d23-d5e2-4bfb-8eb0......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