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迴路管滴室的妙用

2021-03-03
✅ 血液透析時,「血液迴路管」是做為患者血管通路與人工腎臟之間的輸送管線,每組迴路管包裝內會有兩條一次性且已消毒過的迴路管,一般可分為連接動脈端(穿刺針)的紅頭管與連接靜脈端(穿刺針)的藍頭管。

✅ 兩條迴路管上皆有一特殊造型的滴室(chamber),其中動脈滴室(A chamber)作為血液離開身體後,進人工腎臟前的一血液收集空間,此滴室瓶身除了可作為透析機的空氣偵測 外,亦可作為動脈迴路壓力變化 監測用。當患者本身血壓偏低、血流不足時,動脈迴路的壓力可能就會下降,反之壓力上升時,可能是血液在進入人工腎臟後,產生凝固 或血栓 等現象。而另一條靜脈迴路管上的滴室,主要是收集通過人工腎臟後的血液,是血液回到身體前的最後一道空氣偵測線,當洗腎機偵測到空氣時,會立即鎖住迴路管道並發出警示提醒,而靜脈滴室(V chamber)瓶內的設計也較A chamber多一過濾網,當透析過程產生小血塊時,就會被收集在此滴室中。靜脈滴室上的測壓管可接上壓力監測保護罩(Protector)銜接到洗腎機,用來監測靜脈迴路壓力變化。當靜脈迴路血液通道受阻使得壓力變大時,可能是V chamber內的過濾網被血塊阻塞或是靜脈迴路通道遭到扭折,而壓力變小時則可能是後端靜脈血液迴路破損或結合點脫落。

以上是透析醫護人員也需要懂得流體力學....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