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肝素(Heparin)

2021-03-09
血液透析 療程中最常用的抗凝血劑,是一種天然的抗凝血物質,最早(1916)是由肝細胞中所分離出來,所以被命名為「肝素」或稱「普通肝素」。

目前肝素的主要來源是從豬或牛的腸黏膜中所提取,通常以靜脈注射方式給藥,普通肝素的作用效果快且半衰期短(約0.5-2小時),可用來防止 血液凝固和血栓形成,最主要的副作用是會增加出血 風險。而「低分子量肝素」是從普通肝素中再純化分離所得到的產物,分子量較小半衰期長(約4-6小時),對於抑制 活化凝血因子X更具有專一性,也會相對減少潛在出血風險。但值得注意是兩種肝素都可能誘發的血小板減少症(HIT),這會讓血小板被當作外來物質而遭受免疫系統所攻擊,導致血小板減少,通常在停用後症狀就會開始消失。

✅ 血液透析療程中對於抗凝劑的使用,臨床醫師通常會定期檢視患者狀況,在不增加出血風險下作出「個別化」抗凝劑使用劑量的調整,以盡量減少每一位患者透析治療時的血液流失。因此,腎友在透析前除需注意身體有無出血症狀(如解黑便、流鼻血、皮膚淤血 或女性經期 等)外,透析時也可觀察人工腎臟與血液迴路管是否有凝血 或血塊 產生,透析結束的止血時間 是否會延長等情況,有異常時應及時告知醫護人員進行改善。


Shen, J. I., & Winkelmayer, W. C. (2012). 
Use and Safety of Unfractionated Heparin for Anticoagulation During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60(3), 473–486.
https://doi.org/10.1053/j.ajkd.2012.03.017
---------------------------------------
優腎園 @ucenter.tw
為您網羅透析相關訊息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