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空氣污染 也會造成腎功能受損!?

2020-11-05
周原平 醫師
文章引至: https://www.facebook.com/Good.Hemodialysis/

近來空氣污染愈來愈受到大家重視,一方面是台灣的空氣污染有些嚴重,根據統計台灣人接觸到的 PM2.5 約是美國人的兩倍;另一方面空氣污染確實對人體有很多影響,最直接的就是造成呼吸系統疾病。但近來的研究發現,不僅僅是呼吸系統,連『腎臟功能』也會受到空氣污染影響!

#來自【台灣】的研究報告
在2017、2018年都有台灣當地的研究報告指出,接觸污染空氣愈多,慢性腎臟病的機率會提高、腎功能的下降速度也愈快。今年在AJKD(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期刊中也有一篇中國附醫研究團隊的文章,此篇文章的特殊性是針對已是慢性腎臟病患所做的空氣污染和腎功能變化的研究。

#報告指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研究報告最後收案了六千多位慢性腎臟病患,統計每人每年接觸到的 PM2.5 量。研究發現,PM2.5 會造成慢性腎臟病患更快的腎功能下降,而且接觸的量愈大危害便愈大。

#為何空氣污染會造成腎功能下降?
目前的機轉不明,但可能跟氧化壓力、細胞內皮受損或發炎反應造成腎臟的傷害有關。這一謎題仍需後續的研究來幫我們解答。另外針對空氣污染的研究大都以PM2.5暴露量為主,但造成腎功能惡化的主因是PM2.5或是空氣中其他的污染物還不太清楚。

#避免腎臟功能惡化
以往我們會建議病人要適當飲水、避免來路不明的中/草樂、避免濫用止痛藥、控制好三高疾病、戒煙、保持良好飲食習慣等來控制慢性腎臟病。但隨著愈來愈多研究指出空氣污染可能和腎功能惡化有關係,之後也要提醒患者注意空氣污染的問題。大環境問題未解之前,只能自已注意空氣品質。在空氣品質不好的地方最好戴上醫療級口罩(能隔絕部分的空氣污染)、在長時間工作或休息的空間使用空氣清淨機、或是搬到空氣品質相對良好的地區居住。

PS. 對於如何選擇空氣清淨機、口罩來對抗空氣污染可參考胸腔科專家蘇一峰醫師詳細的解說。http://tvgh-suvy.blogspot.com/2019/03/blog-post.html

參考資料:
1. Particulate Air Pollution and Progression to Kidney Failure With Replacement Therapy: An Advanced CKD Registry–Based Cohort Study in Taiwan, AJKD article in press
2. Long-term exposure to ambientfine particulate matter and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cohort study. Environ Health Perspect. 2018;126(10):107002
3. Traffic-related air pollution associated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mong elderly residents in Taipei City.Environ Pollut. 2018;234:838-845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