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治療慢性腎臟病酸中毒的新藥-- Veverimer

2020-11-30
周原平 醫師
文章引至: https://www.facebook.com/Good.Hemodialysis/

每當看到有新藥的問世總是很開心,暗示某些健康問題可以獲得更好的解決。

什麼是代謝性酸中毒?
當身體無法維持正常的酸鹼值,導致體內酸性物質累積,就會造成代謝性酸中毒,例如腎臟出問題時,無法排出多餘的酸累積在體內便造成酸中毒。

治療代謝性酸中毒
慢性腎臟病患者出現代謝性酸中毒時,飲食方面要做一些調整:減少攝取產酸食物、增加產鹼食物攝取。『產酸』食物像是起司、蛋、肉類等。『產鹼』食物像是果、蔬菜等。飲食調整效果不好或酸中毒嚴重時,通常我們會使用碳酸氫鈉來改善酸中毒情形。碳酸氫鈉有個小問題,在改善酸中毒的同時會增加"鈉"的攝取量。一顆600毫克的碳酸氫鈉中,鈉的含量就有164毫克。攝取過多的鈉有可能會使水腫或體液增加的情形變嚴重。

代謝性酸中毒改善後的好處是?
改善了代謝性酸中毒對慢性腎臟病有以下好處:減緩腎功能的惡化、增加肌力、改善骨質流失、患者若有高血鉀情形也有保護作用。

新藥Veverimer有什麼不同呢?
新藥的作用是藉著在腸胃道中排出多餘的HCl,來改善酸中毒。但是,就是這個但是,不會增加體內鈉離子的量。就之前的臨床研究看來,改善酸中毒的效果良好,安全性也高,不會造成體液過量的情形。改善酸中毒後,肌力會獲得部分改善(之前的研究是利用重覆從椅子上站起坐下來評估)。但此藥目前還沒通過FDA的核准上市。

偷渡一個實用觀念
當體內腎臟功能正常時,攝取過多的鹼性物質對體內酸鹼值是不會造成太大變化歐。因為腎臟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維持體內酸鹼值在微鹼性的狀態,約PH值 7.4。

參考資料:
1. Metabolic Acidosis in CKD: Core Curriculum 2019.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74(2), 263–275.
2. Veverimer: An Emerging Potential Treatment Option for Managing the Metabolic Acidosis of CKD. American Journal of Kidney Diseases, 76(6), 861–867.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