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改善慢性腎臟病兒童的生長策略

2020-08-14
生長衰竭」是罹患慢性腎臟病(CKD)兒童的特徵。雖然身高方面的問題在近幾十年來已有相當大的改善,但仍有約四成需要腎臟替代療法(洗腎)的青春期前兒童,直到成年都未達到正常的身高(矮二個標準差以內)。
 
這些病童如果越年輕,嚴重生長遲緩的風險就會越高,會對他們帶來額外的負擔,並且阻礙了他們社會心理的融合。此外,矮小的身材與死亡率顯著的增加有關。正常的縱向生長是這些病童整體健康狀況的敏感指標。必須小心監測生長情況,並採取有效的措施,來預防和治療各年齡層和腎衰竭各時期兒童的生長衰竭。
 
病童矮小身材的發病機轉是多種因素所造成,可能是由先天或後天性腎臟異常所引起,而這些異常會在兒童早期或晚期表現出來,嚴重程度和進展速度的差異很大,各種的併發症(例如:營養攝取不足、代謝性酸中毒和電解質異常)以及與慢性腎臟病相關的生長荷爾蒙(GH)不敏感性都必須考慮。儘管某些因素(例如:營養、荷爾蒙異常、血液和代謝性疾病、電解質失衡、酸中毒、礦物質骨骼病變(CKD-MBD)與貧血)是可以被矯正的,但其他如出生變數、相關症候群與父母身高等因素的影響卻不行。處理尿毒症導致生長衰竭的一個重大突破是使用基因重組人類生長荷爾蒙(rhGH),它克服了這些病童生長荷爾蒙的不敏感性,而改善了他們的生長結果。
 
早期的介入措施相當重要,如果在透析之前就開始所有治療措施會更加有效。而生長衰竭的預防和治療重點在於:

1.使用RAAS(腎素-血管收縮素-醛固酮系統)抑製劑讓血壓和蛋白尿維持正常來保留腎功能。
2.確保足夠能量的攝取,包括在營養不良持續的情況下進行管灌或胃造口術。
3.糾正酸中毒和電解質不平衡。
4.在持續性生長衰竭的情況下開始使用rhGH的治療。
5.提供足夠的透析治療。

最後,他們與任何慢性腎臟病末期的兒童一樣,最終目標都是換腎,以避免長期透析所造成的生長抑制,並提供足夠的GFR(腎絲球過濾率)來讓他們充分的成長。

感謝 祐腎內科診所-蔡明宏醫師提供

Haffner, D. (2020). Strategies for Optimizing Growth in Children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Frontiers in Pediatrics, 8, 399.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ed.2020.00399/full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