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透析腎友的握力與營養

2020-07-27
一份國外研究指出透析患者肌肉量的減少營養不良存在著一些關聯,藉由握力(Handgrip Strength,HGS)來評估肌肉量,能更好地衡量出透析腎友的營養狀況

在血液透析患者中,營養不良發炎常是該族群死亡率的決定因素,提前檢測出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Protein-energy malnutrition, PEM)發炎可以預早做出改善。

在血液透析中心評估腎友「握力」是有效診斷營養不良的方法之一。握力是一種非侵入性、不昂貴且可方便在床邊評估營養狀況的簡單方式。

而該研究結果也顯示糖尿病腎友握力會受年紀增長而降低。營養不良會導致握力不足與增加併發症,而營養不良發炎評分(Malnutrition Inflammation Score,MIS)會顯著影響「握力」。

林瑞祥醫師 提供

Bakkal, H., Dizdar, O. S., Erdem, S., Kulakoğlu, S., Akcakaya, B., Katırcılar, Y., & Uludag, K. (2020).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and Grip Strength and Nutritional Status Determined by Malnutrition Inflammation Score and Biochemical Parameters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Journal of Renal Nutrition, S1051227620300297. https://doi.org/10.1053/j.jrn.2020.01.026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