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我該選擇那種『擬鈣劑』呢?

2020-07-23
周原平 醫師
文章引至: https://www.facebook.com/Good.Hemodialysis/

擬鈣劑:是一種作用在鈣離子接受器上的藥物,可用來減少副甲狀腺的合成和分泌。目前健保沒有給付,屬自費藥物。

腎友如果沒有副甲狀腺亢進的問題,對這個藥物應該很陌生。反之若副甲狀腺在適當治療下【充足血液透析時間、磷結合劑使用、避免高磷食物、適當使用維他命D】仍不斷上升甚至產生症狀時,醫師通常會建議以下兩種方式:開刀或使用擬鈣劑。

擬鈣劑種類:
一、口服有Cinacalcet【台灣商品名:銳克鈣、鈣易清】、Evocalcet【台灣尚未上市】兩種。
二、靜脈注射則有Etelcalcetide【台灣商品名:旁必福】一種。

如果排斥開刀治療副甲狀腺亢進,那該選擇那種擬鈣劑呢?

先說結論:最適合每個人的藥物不一樣! 怎麼選擇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Cinacalcet Evocalcet Etecalcetide
降副甲狀腺效果 第二 第三 第一
低血鈣機率 第二 第三 第一
腸胃症狀(噁心、嘔吐) 最多 最少 居中
使用方式 口服 口服 洗腎後段靜脈注射
台灣上市 已上市 未上市 已上市
費用 較便宜 未知 較貴一些










若以效用論:Etecalcetide降副甲狀腺數值效果是最好的、cinacalcet次之、Evocalcet最末。這一類藥物降副甲狀腺效果愈好,產生低血鈣的機率就愈高。
Evocalcet賣點就是腸胃副作用最少,但目前在台灣還沒上市。
Etecalcetide除了降副甲狀腺的效果好之外,靜脈注射也是一個優點,可以少吃一顆藥。而且腸胃道副作用比cinacalcet來得少且症狀較輕微。最大的缺點則是費用高

綜合以上比較,可以得出一個大概的方向:若不考慮價錢,Etecalcetide是首選(效果好、副作用較少)。若想花較少的費用,可以考慮先試試Cinacalcet。如果本身腸胃狀況就不好,再加上使用上述兩種藥物都會不舒服,只好等等Evocalcet上市了。

老梗重提:控制好【血磷】濃度避免副甲狀腺亢進,才是最佳策略!

Reference:
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of Calcimimetic Agents for Secondary Hyperparathyroidism in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 doi:10.1053/j.ajkd.2020.02.439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