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聽診器』,腎臟科醫師的好夥伴!

2019-08-03
『聽診器』,腎臟科醫師的好夥伴!
2019-08-03
周原平 醫師

聽診器是醫師隨身攜帶的好工具。
在查房時,可以利用它讓我們更了解患者的水份狀況。


醫師查房時,到底在聽什麼?
小時候看病經驗印象最深的便是醫師叔叔拿著聽診器在胸部前後仔細聽診的情景。到底透過聽診器可以聽到什麼東西呢?其實聽診器就是把呼吸音放大的工具。在患者配合深呼吸的同時,可以清楚的聽到吸氣、吐氣的聲音。

如果有肺積水時,會有什麼異常的聲音?
一旦有肺積水時。吸氣、吐氣可能都會聽到異常的聲音。吸氣時,我們會聽到有囉音。當肺泡裡有水時,吸氣時空氣進到肺泡裡,就會有水滾動的聲音。就像小朋友喜歡拿吸管對著裝滿水的水杯吐氣,產生啵啵啵的聲音。
吐氣時,有可能會聽到類似氣喘的聲音。支氣管因水分多而狹窄,空氣通過狹窄的支氣管時,便會有類似吹口哨的聲音。

肺積水時,聽診一定會有異常的聲音嗎?
大部分的患者在有症狀、或無症狀的肺積水時,呼吸音都會有異常。但很遺憾,任何的檢查都沒有百分百的準確性。有時遇到已嚴重肺樍水,但呼吸音卻正常的情形。所以判斷水份狀況,要多面向的評估,聽診只是其中一項工具。

異常的聲音就代表肺部積水嗎?
囉音、氣喘音,都可出現在其他肺部疾病,例如有痰、本身有氣喘病史等。要和患者平常的呼吸音做比較、和有沒有其他症狀一起來做判斷。

聽診器的妙用無窮,除了呼吸音,還可以評估廔管狀況,甚至和重聽的患者溝通都可以派上用場歐。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