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腎園地

不得安寧的腿 (Restless leg syndrome)

2017-01-24
不得安寧的腿 (Restless leg syndrome)
January 24, 2017
周原平 醫師

不寧腿是腎友常見的一種症狀,根據統計有12-25%腎友有不寧腿的情形。

診斷
不寧腿的診斷不靠抽血,不靠影像學檢查。而是根據臨床的表現來診斷。
若腎友下肢出現不舒服的感覺有抵擋不住的衝動想動腳;這種情形在休息時特別厲害;腳的不適感在腳動一動之後會改善;較常發生在夜間;排除其他情況,例如抽筋、肌肉酸痛等。
代表有不寧腿的情形。

衝擊
可以想見有不寧腿的腎友生活品質和夜間睡眠都會受到影響。對腎友的長期健康也是不利因素。

成因
目前成因不明。可能和神經傳導物質Dopamine缺乏和Glutamate增加有關。因此藥物治療主要也從這兩方面切入。

非藥物治療
洗腎患者常常服用的藥物是一長串,都戲稱吃藥就飽了。能用非藥物的方式治療是最棒的。
目前非藥物的方式有:
** 遠離咖啡因,少喝咖啡、茶、可樂等
** 有氧運動可減少不寧腿的發生,不管是平日的有氧運動或是洗腎時的有氧運動都有幫助。

藥物治療主要分兩大類
第一類增加dopamine:
levodopa(dopamine類似物)/carbidopa(減少levodopa在周邊被代謝);non-ergoline dopamine agonist (另一類的dopamine類似物),如ropinirole、pramipexole、rotigotine貼片。
此類藥物的治療效果不錯,但要小心Augmentation(長期使用或加量時可能使症狀惡化)。

第二類減少glutamate:
garbapentin、pregabalin可減少glutamate的釋放。
若酸痛情形嚴重,可考慮使用opioid類藥物。

另外鐵劑的補充對不寧腿也有幫助。
所有針對不寧腿治療研究都有一樣的缺點:人數過少。因此未來還需要較大規模的研究。

另外前述所有治療方式皆是減少不寧腿的發生;而唯一可治癒不寧腿的方式,就是腎臟移植。


結論
不寧腿是腎友常見問題,是靠症狀來做診斷。(若出現這方面的狀症可和你的腎臟科醫師討論。)
可以用藥物和非藥物方式來治療(雙管齊下),以改善生活品質和睡眠情形。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