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洗腎中的血壓愈洗愈高,怎麼辦?

2019-10-01
洗腎中的血壓愈洗愈高,怎麼辦?
2019-10-1
周原平 醫師

有些腎友在洗腎過程中會遇到一個奇怪現象,怎麼洗腎中血壓愈來愈高。這種情形我們稱做"透析間高血壓",約有10%到15%的腎友會有這種情形。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怎麼處理透析間高血壓呢?

我們先來定義一下"透析間高血壓
透析間高血壓的明確定義各家說法不一,有些研究用洗腎中平均動脈壓上升大於15mmHg;有些是用收縮壓上升大於10mmHg。明確定義是用在醫學討論研究上要更精準一些。臨床上遇到透析間高血壓常常都超過這定義的數字。如果你有愈洗愈高的血壓,就得注意囉。長期的透析間高血壓對腎友來說是一個危險因子。

怎麼解決透析間高血壓的問題呢?

第一點也是最最重要的一點:
設定適當的乾體重!有時會跟腎友解釋水份和血壓的相關性就像是自來水和水管一樣。當自來水開大一點,水壓就會上升;當體內水份太多時,血壓自然會較高。這類體液過多的腎友,除了透析間高血壓外、平時的血壓值也會較高。調整至適當體重後,往往透析間高血壓和平時的血壓狀況都會一起獲得改善。

改變血液透析的設定和模式
低鈉透析(設定在比透析前鈉離子濃度略低的值),可以降低血液中滲透壓,進一步下降血壓。不要用低鉀透析(1 mEq/L),會增加透析間高血壓的比率、也容易會心律不整。使用低鈣透析對透析間高血壓也會有一些幫助。另外有些患者在一週三次的血液透析較難達到理想的乾體重和鈉離子的控制,這類患者在延長透析次數或時間可能會有幫助。例如居家透析的患者有高血壓的比例就明顯低於一般血液透析腎友。

交感神經和RAS系統的活化
洗腎過程中脫水會造成交感神經系統和RAS系統的活化,因此可以考慮用這兩大類的血壓藥物來控制血壓。

使用洗不掉的血壓藥
如果我們目前使用的血壓藥會在透析過桯被移除,藥效愈來愈弱,血壓就有上升的可能。因此要檢視一下目前藥物是否需要調整。

紅血球生成素
有些患者曾聽過紅血球生成素會造成血壓上升,但因為我們施打紅血球生成素都是在洗腎快結束時,因此不會影響到透析間血壓。

以上解法供大家參考!若有疑問還是要跟你的主治醫師討論,有時臨床上的問題會更複雜也更因人而異。
Back